巨喜欢小红心,小蓝手,无良拉郎专业户,吐槽狂魔,更新随缘,爬墙随意,咕咕随时,官方发布官配最大,同人摸鱼众生平等。

  上官灼烨  

除夕

         清朝的某年除夕,各首府早已接到了朝廷的命令,例行休假七日,由于最高神明华夏与执政的清必须出席皇家大宴,故省份们还是像往常一样同各府度过这个跨年之夜。
         此时身为安徽首府的安庆瞧了瞧尚且年幼的小皖儿,怜爱的摸了摸他的头,然后拉住正拿着糖葫芦逗小皖儿的徽州,将他拖出了安徽诸府,压低声音:“徽,我在这里忙的快累死了,你也不帮帮忙!(>_<)”徽州一脸无辜:“我平时很忙啊……”“你好歹提提建议呀!小皖儿从年关将近就已经吵着要去逛年会了。”“哈?”听到安庆这么讲徽州也皱起了眉头,不是讲不可以,只是他们是各地的化身,先不说那些官员是否同意他们随意出行,关键这年会人多杂乱,万一出了什么意外,可就不只是人命关天的事情了,“我去劝劝小皖,没准……”见到徽州转身安庆忙是拉住了他“小皖儿已经讲了几年了……”这下徽州也没话说了,几年的期待几年的不许几年的顺从,不得不说小皖儿是个乖孩子,就是这样乖巧才让人心疼。安庆眨巴眨巴眼睛“不行,我要带小皖儿出去,如果连这点愿望都满足不了那还算什么首府!”说罢,转身要去找巡抚谈谈,徽州忙是拉住了安庆“宜,你怎么这么心急!”“我怎能不心急!小皖儿每年都那么失落,我能不急吗!”身为皖省第二府的徽州自是了解安庆的性格,也明白小皖儿是安庆的掌心宝,心肝肉,捧在手里怕摔了,含在口里怕化了,但是巡抚当真会同意吗?怎么可能!一旦出了差池,那可是杀头的大罪。尚且还理智的徽州,淡然地抽出一沓子银票“我们溜出去!不要让他们发现!”安庆“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除夕当夜,安庆拜托凤阳帮忙主持一下宴会,无奈与前朝有千丝万缕的凤阳还是有些犹豫,庐州见状直接冲了上去,拍拍胸口表示没有问题,听到庐州的保证安庆也放下了心来,带着小皖儿同徽州抄着买通的小道离开了安庆府。
         除夕夜,街道上到处张灯结彩,好不热闹!被安庆和徽州裹得跟粽子似的小皖儿头戴虎头帽,脚蹬虎头鞋,一手拿着糖画,一手摇着拨浪鼓,一蹦一跳的冲向人群深处,安庆与徽州无奈的对视,又匆匆忙忙的跟上。一贯精明的安庆也敏锐的察觉到了藏在人群之中的便衣侍卫,心中暗暗有底的他顺手买了几块墨子酥,一块塞入自己的口中,一块塞入徽州的口中,望着徽州惊讶的表情“噗嗤”一声笑了出来,然后又转身寻着小皖儿去了。徽州嚼了嚼口中的糕点,也不顾礼节的用袖子擦了擦嘴跟上了安庆的步伐,留下了一帮便衣侍卫(实际上是余府们全跟来了)面面相觑!
        翌日,大年初一。
        疯玩了一整晚的小皖儿兴奋的向余府们说着除夕夜的烟火有多么美,丝毫未见他们几个顶着熊猫般的黑眼圈,徽州微微笑着看人他们,安庆拍了拍徽州的肩示意他休息一下,“可你呢?”徽州有些担心,“你不会真的玩疯了吧!这名义上是放假,可是圣上的赏赐与其他省的贺礼还是要分配好的。”望着徽州关心的眼神,安庆耸耸肩“上午让你休息,下午你可别偷懒!”说罢便向办公的地方走去。徽州心疼的望着安庆,吩咐了余府几句便向自己的房间走去,留下了余府们一片哀嚎“我们昨晚也没有睡啊!”
          疲惫地坐在椅子上,安庆被心惊胆颤了一晚上的巡抚狠狠地抱怨了一通,好言好语将其劝回,安庆又有些头疼的看着成山的礼物,他揉了揉太阳穴开始一个个打开了所赠的礼物。[每年圣上(此处指华夏)都会选些新颖的惊世珍品或者什么稀奇古怪的小玩意赠予下属弟妹,不知今年又会有些什么东西呢?]安庆细索着打开了红色的清单,好吧,除了每年务必会出现金银玉佩,今年又多了块长长的盒子,看那装饰倒是有几分外夷的风格。[这是什么东西?]安庆不靠海接触的外夷少,识不得几个外文,又细细对比清单,上面只写了三个字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福寿膏”。




*“福寿膏”又有一个通俗易懂的名字,鸦片。

评论
热度(9)
© 上官灼烨 | Powered by LOFTER